浅晗色远(非常懒惰,随机更新,别催!)

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afd与乐乎同名)

书中人是心中景

 ————献给莫里亚蒂

      其实昨天的自己已经快要放弃这件事情了,但是想一想还是要把这个坚持了两年的习惯坚持到第三年。

      想想自己曾经为莫里亚蒂写过的,就像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每一年的自己都在不停的变化,每一年的自己也会写出不一样的祭文。这是我对我自己挚爱的角色的敬意,也是为自己无意中留下的礼物吧。看到每一篇文章就会想起那年的自己,温暖而陌生。

      今年要写一些什么呢?写莫里亚蒂带给我的变化吧,自己总觉得自从喜欢上莫里亚蒂这个人物之后都很容易对一些反派式人物产生好感。我曾经觉得这可能是因为现在很多的编剧和导演开始给予反派更多的色彩,但另一方面呢?我也大胆的问自己,是不是这些反派人物中也有一些我自己的样子,我的一些爱与恨、一些隐秘的欲望的映射?

     我无法否认,似乎也开始能逐渐认识到像Loki、莫里亚蒂这样的角色他们的邪恶、嚣张还有那些隐藏的脆弱就像是自己生活中一些不敢明说的特征的放大版。书中人大约也是千千万万个读者的心景吧。

       你看千千万万个你我平凡的活着,未来也许会平凡的活着。我们心中总有那么一些,或者说是很多的想法,这些隐秘的想法或许我们永远都说不出口,或许偶尔会在某个时刻当作笑话一样说出口然后消散于风中。莫里亚蒂替很多的人完成了一些心愿,或许这种情况也只是我的猜测。

      写到这里也算是胡言乱语了一通把想了许久的话说出口了。

      其实除了那些疯狂的想法被实现外,我也总觉得我们在看莫里亚蒂时也看到了自己的脆弱,看到了那幢看似坚固的堡垒下的脆弱。Andrew Scott(BBC版《神探夏洛克》中莫里亚蒂的扮演者)曾经在一次剧组采访中坦言,自己在扮演这个角色的时候也时常会体会到他的脆弱。在我去年和前年的祭文中我总是反复提到这种脆弱,希望把他拉出那个作者设定的“反派”的牢笼中,以期待有更多人能给予这个“反派”更多理解和爱护。现在想想那或许是曾经的我的善意吧!

      其实说到底,莫里亚蒂的疯狂、破坏力这不过都是千千万万个你我的一些隐秘的缩影。我总喜欢看一些莫里亚蒂的小说,我希望他“被拯救”、“被陪伴”,就算是如此脱俗和天才也有那么一个或者说一些平凡的人陪他走到这平淡无奇的一生的尽头。

       多年前的5月4日,莫里亚蒂与福尔摩斯决一死战,坠入悬崖。一开始柯南道尔对于这一配角的塑造是极为单薄的,他只是想要结束这一系列小说(虽然后来没有成功),当时他也绝对没有想到这个角色通过他后来小说的补充和很多改编剧的演绎开始如此的为人喜爱,谁知道呢,毕竟世界“反复无常”,不是吗?

      这篇祭文依旧献给莫里亚蒂,也献给那些我们想要说或者做却最终消逝的很多。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