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晗色远(非常懒惰,随机更新,别催!)

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afd与乐乎同名)

自由方为世间可贵 -献给最勇敢的卡罗尔

自从放了假就了无事事,开始清理自己的影单,其实《卡罗尔》排在影单的前面。但是两位主演都是我非常爱的小姐姐,所以我私心就把提前去看了。

    只是一部背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百合电影,有关雷者请自行退散。我可以容忍你批评我评论不够深刻,但是绝对不可以容忍你轻视每个人爱的权利,即使是面对同性。

   故事开始在一个百货店,或许是在人群中的不经意一撇,或许是那刻意或无意的落下的手套,成了羁绊的开始。我不得不承认编剧很懂得女性的心理,无论是特芮丝或是卡罗尔从车窗的眺望,拼命追寻爱人的踪迹,还是特芮丝在初次约会时的忐忑表现都充分体现了女性的纤细与敏感。

    但是影片最让我关注的还是两位主人公曾经的伴侣。特芮丝的男朋友看似深情,但是他在女朋友执意要去和别人旅游时,恼羞成怒,以一种看似深情的样子去指责女朋友违背了彼此要去欧洲的承诺。但是关键是特芮丝一直梦想成为一名舞台服装设计师,而他却对此报以嘲讽态度,只关注他的计划。他或许是喜欢特芮丝的,但他也只不过把特芮丝当做自己的附属品,从头到尾之看到自己的想法。

    再来说卡罗尔的伴侣。她的前夫无疑是她所要面临的令人窒息的家庭的代表。丈夫曾经让卡罗卡在十年间的生活只有他,而在卡罗尔提出明确的拒绝后,开始派侦探去取证卡罗尔和特芮丝的恋情,试图让她完全失去对女儿的抚养权。他在变相地告诉卡罗尔,离开他就无法探望女儿。

     对于卡罗尔和特芮丝而言,自己的生活在被看似深情的人绑架。或许保持现状对于她们而言是一种正常的幸福,但是我不得不说对于卡罗尔而言,那简直就是一种侮辱。

    她因为自己的性取向被前夫以不道德罪而威胁,因为自己喜欢同性开始接受心理咨询。最后卡罗尔在庭后调节时说But what use am I to her,to us,living against my own grain【但如果我要否认我自己的天性,对她(指自己的女儿),对我们(指自己和前夫)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其实说到底她只是喜欢上了一个人,又算什么罪过?两个独立的双方互相喜欢,然后在一起,又有什么可耻的?

    人生而自由平等,那么为什么连选择自己伴侣的权利也没有?

    我不认为电影追求的只是一种单纯的爱恋。主人公之间的曲曲折折无非是在自我和社会中选择。

    就当代社会而言,我不提倡同性恋也不提倡异性恋,我所认为的是自由的选择。我可以选择我爱的人,无关年龄,无关性别,无关世俗,只是因为爱情。

    最后再次安利《卡罗尔》,小姐姐特别的好看,演技也非常好。电影所展示的时代风情,令人着迷(虽然相关的典型场景还是比较少)。但是作为一部女性追求自由的电影还是值得一看的。


评论

热度(7)